說實話,我有一陣子很討厭醫生,尤其是急診室醫師。

因為大學對面就是某大醫院的關係,所以同學們生病了,自然而然就是走過地下道,直接到醫院掛號看診。
 我記得那年夏天很熱,所以大家就買了小酒跟冰塊到宿舍小酌一杯。
沒想到幾杯玫瑰紅酒下肚,室友突然全身發癢,不僅兩眼紅腫,身上還起了塊疹,
可是那時已過宿舍門禁時間,不可能還有門診,所以我們只好去掛了掛號費很貴很貴的急診。

掛了號之後,我跟另外一位室友分坐在全身發癢的同學旁邊,拉住他的手不讓他抓癢,
因實在不忍再見到他被一條條刺目鮮紅的血絲攀上,更不想看到隨後浮腫起來的有如蠶寶寶般浮腫的疹子。
可是我們等了又等,盼了又盼,就是不見急診醫師到來。
這未免太奇怪了吧!既然名為「急診」室,怎麼一點「緊急」的感覺都沒有,反而還帶著廢墟般的幽靜,
這跟我在美劇、日劇裡看到的都不一樣啊!

終於,長廊盡頭傳來了有氣無力、啪哩啪哩的腳步聲,
一位完全不像「喬治克隆尼」的急診室醫師終於出現了,披著皺巴巴的白袍,穿著藍白拖鞋加灰白襪子,
頭髮像剛睡醒般亂翹,眼頭還有眼屎,臉臭到好像我們欠他幾百萬,彷彿他是來討債而不是來看病的。
但衝著他身上掛著醫師證,我們也就過去看診了。

可是這位千呼萬喚始出來的醫師啊,只冷淡的看了我同學的手一眼,問了一句:「會癢喔?」
然後就低下頭去寫他的病歷,敲他的鍵盤,完全不理會我們也不說明病因。
仗著自己有點醫學小常識,我就跟醫師說:「這是蕁麻疹吧?可以請醫師開瓶類似痱子膏的藥給他塗嗎?」
這話果然引起了醫師的注意,他終於抬起他那顆大概有幾千斤重的頭,冷冷的說:「是你醫生還是我醫生?」

我永遠忘不了那時受到的冷眼。

有趣的是,我姐姐現在也是急診室醫生呢!
最初他會選擇急診,其實我很意外,一來當然是我對急診的印象不好,二來是我姐姐的淚腺可是不輸黛玉的呢!
果不其然,在執業的前些年,常常聽到她打電話回家哭,患者救不回來,他難過的哭了;
病人搶救回一命,他開心的哭了;患者嫌棄他是「女」醫師,不肯讓他看診,哭了;
病人跟他說:「醫師,謝謝你喔!」也哭了。

後來,又常聽到他得應付一堆奇怪的患者。
也就是一群小感冒或是小挫傷的病人,
因為懶得等門診,所以統統擠到急診室來掛號兼霸占床位,還抱怨急診動作太慢,怎麼沒有「立即」看診,
完全不理會醫護人員正在隔壁床浴血奮戰,搶救一條稍縱即逝的生命。

而最近一年,相較於哭泣的事,反倒是聽到了想轉職的消息,
且理由居然是:「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,就是廁所就在我眼前,但病人還想繼續聊天,讓我無法去上。」
或是「病人常來急診室發酒瘋,動不動就要追打醫生或是投訴。

甚至還在急救中,就被親友在旁威脅:『救不回來就告你!』」

什麼時候開始,我們的醫病關係變成了這種模樣?
醫師對病人冷淡,病人當醫護是僕人,到底問題是出在哪裡?

我想問「救命病棟24小時」的進藤醫生去哪兒了?
我想知道熱血又熱心的「醫龍」到哪去了?
身為醫師怎麼可以違背他的<希波克拉底斯醫師誓詞>,
不僅不「視病如親」(話說,有時我們對親人也很冷淡……)
還紛紛想從戰線上叛逃、退役呢?
我得到的答案是:「台灣的醫療崩壞了,且災情可能比日本還嚴重!」

什麼意思?那不是你們白色巨塔裡的茶壺風暴,與我何干?
我不懂,拿著比我高很多倍薪水的醫護人員,
為何有錢不賺,要學人家走上街頭,爭什麼勞動權益!
我不解,「醫療崩壞」與我們的生活有什麼關係?

很幸運的是,
我找到了醫勞盟的這群醫護朋友,
也很快地找到了解答並集結成本書(雖然不見得是每個人都滿意的解答)。
感謝參與本書的所有人,謝謝你們全力的支援,在我提出疑惑的24小時內給予我所有的答案。
我也終於知道為什麼進藤醫師跟醫龍都要去非洲行醫了,
因為
「在非洲行醫,他救活了病人,病人會用『生命』來感謝他;而在台灣行醫,病人被救活後卻可能反過來砍你、灑冥紙或告你,或是跟你吵要健保還是自費,那一兩百塊要不要收?」

謹以這本書,
獻給和我一樣對這題目關心的讀者,
希望「生病卻找不到醫生」的情況,永永遠遠不會在我們這塊美麗的土地上發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kes6196 的頭像
    ckes6196

    成功國小...健康中心....!

    ckes61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